黄加文为全校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彰显青年担当》

发布时间:2023-02-28

22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黄加文以《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彰显青年担当》为题,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为全校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他强调,全校广大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中挺膺担当、矢志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姚弋霞主持。3万余人通过线下集体观看、云端直播收看,同上春季“开学第一课”。

 


黄加文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从世界历史坐标中的现代化、中国历史坐标中的现代化两个维度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来龙去脉、科学内涵、中国特色、重大原则

 


讲座中,黄加文循循善诱,引导同学们运用大历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深入探寻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之所以能够成功开创的历史源头、历史积淀和历史升华,深情感受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求索的艰辛与伟大,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之所以能够成功开创的历史必然性,着重阐释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

“从当年毛泽东主席忧虑我们能造什么?,到如今建造自己的高铁、大飞机、航母、空间站,成为拥有全球产业门类最齐全、产业体系最完整的制造业第一大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黄加文通过丰富的史料、鲜活的案例、翔实的数据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行的艰辛探索、取得的辉煌成就。他重点指出,新时代,中国的每一瞬间都在创造奇迹、书写历史,让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一道道无解题得到破解,在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黄加文勉励全校广大青年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以接力奋斗的历史主动诠释中国式现代化的青春担当,擦亮中国式现代化的青春底色,坚定不移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中展现青春新作为。

做信念坚定、铭记初心的理想者。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扬理想主义旗帜,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传承雷锋精神,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矢志奋斗、顽强拼搏。

做勇挑重担、勇当先锋的担当者。弘扬师大人在疫情防控等重大考验中彰显的优秀品质,以“舍我其谁”的时代担当,以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毅,勤奋学习,掌握本领,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让青春在赶考路上绽放绚丽之花。

做坚韧不拔、意志顽强的吃苦者。向五四运动以来涌现出的青年榜样学习,不怕苦、能吃苦、愿吃苦,自觉往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走,往基层和艰苦的地区走,在“受苦”中摔打磨砺,锤炼本领,成长成才。

做勤勉向上、乐于奉献的奋斗者。展示新时代青年在各条战线勇创佳绩、建功立业的昂扬风貌,勇做新征程的弄潮儿、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以奋斗之力谱写青春华章。

 


姚弋霞在主持中强调,全校师生要在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上、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在扎实做好新时代好青年培养工作上下功夫,发展好师生向往的美好大学,建设好更高质量的一流大学,办好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大学,努力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中彰显师大担当,贡献师大青年的力量。

 


直播中,师生们认真学习、仔细聆听,现场时时响起热烈的掌声。课后,同学们结合课程内容,纷纷抒发感想、畅谈体会,大家一致表示,黄加文书记讲授的“开学第一课”语言生动、内容丰富、史料详实、视野广阔,是一堂理论透彻的思政“金课”,新学期续写新梦想,大家会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充沛的精力,不断拼搏奋斗,以奋斗之力谱写青春华章。

 





首批江西省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江西省高校十大“优秀思政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严文波分享体会,黄书记的“开学第一课”,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邃,饱含着对青年学生的谆谆教诲和殷殷期待,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将以黄书记的“开学第一课”为示范课,用心用情用理讲好思政课,引导青年学生牢记“国之大者”、传承奋斗担当,勇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研究生陈万银课后和同学们一起交流体会表示,作为马院学子,我们要勇担时代赋予的重任,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将“小我”融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大我”中,擦亮青春奋斗底色,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作为一名公费师范生,我会牢记黄书记的深情寄语勤学苦练本领,扎根红土圣地,在教育战线上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贡献师大人的光和热。”公费师范生院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杜君如是说。

 

本网记者:钟雪艳 赖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