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大学习” 做细“大落实”

发布时间:2022-12-07

——贵州省各地基层党组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最精准的解读、最权威的辅导,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金钥匙’。”11月23日上午,贵州第1期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轮训班在省委党校开班。

据了解,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轮训班,计划从2022年11月到2023年2月,分6期对全省2400名县以上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省管干部和副厅级单位处级班子成员进行专题轮训,示范带动全省各地各部门组织抓好2.3万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系统培训,统筹抓好185.8万名党员的全员培训。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

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贵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各级党组织大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习大落实”活动,以最强领导、最快行动、最大力度、最实举措,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以学促讲 创新举措掀起学习热潮

“学习党的二十大,唱首山歌夸一夸。”近日,在麻江县坝芒乡水城村水头大寨议事广场上,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一场别开生面的宣讲赢得村民阵阵喝彩。麻江县委党校讲师刘运辉谈理论,贵州省劳动模范、水城村党支部书记罗传彬讲实践,两人你问我答,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娓娓道来。

理论专家讲理论,先进典型讲实践,连日来,这样的“1+1”互动宣讲在各地火热开展。

立足“大学习”,贵州不断探索“1+1”互动宣讲、文艺宣讲、双语宣讲等生动鲜活的宣讲模式,提高基层宣讲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水平,持续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的“七进”活动。

省纪委省监委在举办的中青年干部理论专题研修班、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新进人员示范培训班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内容,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头脑。

黔西市水西街道水西社区成立流动宣传小组,用快板说唱的方式,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教育活动。通俗押韵的唱词、生动形象的表演,让群众看得津津有味。

一场场气氛热烈,接地气冒热气的宣讲在贵州各地举行,让党的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以知促行 谋实策出实招办实事

11月24日上午,贵阳市观山湖区金元社区居委会会议室暖意正浓。眼下,贵阳市正全力实施“一圈两场三改”建设,桩桩件件与群众的幸福生活紧密相连。金元社区的建设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咱们的托幼班收费能不能便宜一点,之前有些居民反映收费比较贵。”居民夏建月曾送小孩去过托幼班,认为收费有些偏高。

“从今年3月1日以后,托幼班正式纳入我们的普惠价,价格在2300至2800之间,根据小朋友的年龄不同,价格有所差异。”金元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袁琴边听边记,对于居民反映的问题,能够现场解答的,她一一作答。

“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袁琴说。

学思践悟,狠抓落实。

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榕江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持续创新人才“引、育、用、留”机制,深入实施“银龄计划”“青村计划”“富才计划”“榕归计划”“导师计划”五项聚才行动,运用东西部协作渠道、各级党委政府帮扶资源,积极吸引经济发达地区高学历高技术退休人才、青年师生、致富能人、榕籍干部、专技人才等群体参与榕江县发展建设。目前,全县高层次人才共计663人,同比增长26.29%。

学在前,干为先。全省各级党组织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结合实际,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研究、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深化监督 保障精神落地落实

“本次专项监督检查发现你单位在牵头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中存在效率不高、办事拖沓等问题……”这是大方县纪委县监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当前工作相结合,聚焦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开展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时的场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立足监督职责,连日来,大方县纪委县监委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采取“室组地+部门”的联动方式,成立监督检查组,紧盯重点事项、重点部门、重点环节开展靠前监督、跟进监督,既督促责任落实、又督促问题整改,深挖彻查问题背后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

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最新部署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保障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相关专项监督贯通起来、一体推进。

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当前工作实际相结合,加强对省法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狠抓司法作风建设;整合省法院内部监督力量,对诉讼服务中心窗口进行暗访,坚决纠治不文明、不规范司法行为。

剑河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优势,聚焦惠民惠农政策、项目资金、政策补贴等落实情况精准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惠民实事落到实处。(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华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