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

发布时间:2022-11-08

118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深化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认识。校党委书记黄加文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意义、理论体系和实践要求,统筹事业发展和校园安全,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办学治校各方面全过程,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校校领导、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省厅相关负责人应邀作辅导报告。

黄加文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工作,顺应时代发展大势,积极主动回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创造性地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系统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如何既解决好大国发展进程中面临的共性安全问题,同时又处理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阶段面临的特殊安全问题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于我们构建学校大安全工作格局,提升安全与发展统筹能力,办好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师范大学,在政治上、理论上、方法上都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黄加文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要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系列重要论述的理解领会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强化系统思维,掌握工作方法,从政治上着眼,从总体上着手,从落实上着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筑牢大局观和全局观念,一体谋划和整体推进学校安全工作。要坚持胸怀天下,深刻把握当前国内外安全形势的新特点新变化带来的新挑战。面对日趋复杂的国际形势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要树牢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研判得更精准一些;面对改革发展中可能存在的“黑天鹅”“灰犀牛”事件,要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精神状态和责任担当。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研判高校安全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

黄加文强调,安全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基础,事关学校改革发展大局,要立足新时代新阶段防范风险的新要求来谋划部署学校安全工作,常怀不做到“万无一失”就会“一失万无”的忧患意识,秉承“最大的问题是发现不了问题,最大的隐患是发现不了隐患”的工作理念,把安全工作做到细致精致极致,从而牢牢掌握校园安全工作主动权,切实维护好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师生生命安全。要坚持系统观念,不断提高学校安全工作水平。通过制定精准周密、务实管用的措施,构建长效机制、健全协同机制;发挥学校科研优势,不断推进学校安全体系和安全能力现代化;压紧压实安全责任链条,推动安全工作抓在日常,严在平常,管在经常,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切实维护学校政治安全、校园安定、师生安宁。

 


会上,保卫处和国际交流处主要负责人结合实际,通报有关工作并交流学习体会。


供稿:党委宣传部